流離島影_馬祖舞影 【人間紀事】


播出時間5/9 16:00/ 5/10 8:00(台北時間)



動態的舞蹈,流動的海水,不確定的天氣影響著交通的航班,住在島嶼的人似乎也在流動的不確定感中...
本片以一位女性舞者舞蹈的四個段落 - 希望、恐懼不安、憤怒、渴望安定,交叉剪接馬祖人的心聲、軍人到此當兵的心情、以及來自台灣的拍攝者初訪此地的見聞。

馬祖的問題與現況,其實也是台灣的縮影,只是它因為人口稀少、緊臨大陸而更顯得尖銳。台灣人對於馬祖有更多的同情與理解,對於自己的未來會有更寬廣的視野。
◆ 我只知道馬祖有很多軍人,而倒楣鬼才會抽籤抽到馬祖當兵
◆ 我告訴自己決不要拍歷史悲情、決不要強調軍人與戰爭,有沒有馬祖人的故事呢?
◆ 不要走遠喔!航空公司的一位先生這麼說
◆ 每個人學電腦幾乎一人一台,上網速度比我在家裡上網還快
◆前年她到福建看她姊姊時,她姊姊特別交代她要帶一堆台灣的菜瓜布來
◆ 整棟三千萬的電信局大樓,只有她一個員工呢!
◆ 中共已經可以直接發射飛彈攻擊台灣了,何必浪費子彈在馬祖!
◆ 有一個醒目的白漆所寫的"恨"字,進到裡面,又看到牆壁上有的斗大的"幹"字…
◆ 幾乎每個公共電話都有阿兵哥在講電話
◆ 對中國大陸沒有什麼好感,甚至非常討厭中共領導人對台灣的文攻武嚇

本片以一位女舞者的四段舞蹈︰希望、恐懼不安、憤怒、渴望安定,加以交叉剪接,來呈現馬祖人的心聲、駐軍的心情、及初訪此地的台灣拍攝者之所見所聞。面對當地駐軍逐漸減少,兩岸情勢渾沌不明,馬祖人對未來充滿著不確定感,也對自己無法決定自我命運而深感無奈。軍人來此當兵,學習精確的殺人的方法,克服對孤獨、死亡的恐懼,面對戀情的疏離,前途茫然未知,內心許多苦澀,有如遊魂晃蕩。看著鏡頭裡婆娑的舞姿,流動的海水,想起來時多變的天氣影響的交通航班,島嶼居民似乎也在流動的不確定感中漂浮著…


有馬祖人對我說,台灣有可能不要馬祖了!我驚訝地說,怎麼可能?我們怎能輕易放棄自己的領土和海域?而且我看到這裡各個碼頭、機場都在擴建,連社區總體營造、聚落保存都做到馬祖來了,近年來國家花了幾十億的經費建設馬祖,若是不要馬祖,何必花這些錢!這個很矛盾,他說,以前民進黨不是提金馬撤軍論嗎!以前呂秀蓮還到這裡發問卷做調查,問他們要回歸大陸還是要做台灣人!他們大都是國民黨員,對大陸的情感有如台灣的外省第二代,以前李登輝好像在走台獨路線,使他們感情矛盾、理智混亂,如果台灣獨立,那馬祖呢?馬祖的縣政府招牌還寫著「福建省連江縣…」

馬祖人講福州話,語言、文化與台灣閩南語系完全不同。他們很多老一輩的親戚還在對岸,他們是福建人,是中國人,卻不認同對岸的中國。他們眼睛看得到大陸,看不到台灣,卻隸屬台灣的政府管轄。他們聽不懂閩南話,他們不是台灣人,乾脆說是馬祖人。國家民族原本是一家,中華民族就是中國,現在卻要分家,中華民族可以是另一個國家…嗎?歷史、政治的恩怨,造成居民自我認同的混淆、國家定位的混淆,這難道不是台灣的縮影嗎?
韓國女性影展短片競賽入圍 (2001年)
第三十八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提名(與「流離島影」系列共同入圍) (2001年)
台北電影節獨立創作競賽紀錄片類入圍 (2000年)
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觀摩 (2000年)
導演

簡偉斯
◆1993,《等待月事的女人》編導
◆1994,《小珍和她們》
◆1995,《回首來時路--她們參政的足跡》
◆1999,《世紀女性.台灣第一-台灣第一位女記者楊千鶴》
◆1999,《世紀女性.台灣第一-台灣第一位女詩人陳秀喜》

製片人 許慧如
技術工作人員 黃天仁, 簡偉斯

Taiwan macroview TV

Powered by Blogger.